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測量技師
資料提供:台灣省測量技師公會

測量技師01

測量技師的看家本領

簡單的來說,測量就是將地球的樣貌數值化成電腦成果,因此各項重大公共工程的規劃都與測量息息相關,即所謂的「文明建設,端始測量」。天上航空攝影、陸上地面測量、海上水域測深,需飛天入地、上山下海的就是測量技師所需具有的測繪能力,不僅擁有陸海空各方面之專業測量技術與管理能力,經由外業詳實的測量與內業細心的驗算,提供使用者於電腦螢幕前就能看到現地真實的現況。 測量03

測量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測量04 測量技師所提供之技術服務包含:
  1. 航空攝影、光達掃瞄:快速取得航拍影像、高精度地形模型。
  2. 地形測量、地籍測量:繪製地形圖,並協助政府辦理地籍測量、地籍整理作業。
  3. 工程測量、大地監測:配合工程規劃設計進行地形、管線、縱橫斷測量工作,辦理工程監造、施工放樣,相關長期監測等工作。
  4. 都市計畫樁位測釘:樁位測定、建築線指定。

測量技師公會給電子報讀者的生活應用小常識

  1. 爬山健行,常見於山頂的「三角點」,是台灣早期平面測量的基準。
  2. 測量常用的GPS測量,現也常用在汽車GPS導航,但使用時若透空度不佳,衛星訊號遭遮蔽,會造成GPS定位錯誤或無法定位;另若導航圖資太老舊未更新,也會造成導航錯誤,需注意。
  3. 政府為建立測量基準、管理地籍、都市計畫,生活中道路上常可見控制點、土地界標或道路中心樁,這些測量點位需大家好好愛惜它。

測量05

測量技師公會通訊資料

  1. 台灣省測量技師公會(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159號5樓之4 電話:02-26433892 E-mail:mail@tpsea.org.tw)
  2. 台北市測量技師公會(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316號5樓之1 電話:02- 27628980 E-mail:li.koun@msa.hinet.net)

測量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內政部地政司http://www.land.moi.gov.tw/chhtml/index.asp

測量技師職能分析(資料來源:考選部)

  • 業務範圍及核心能力:從事大地測量、航空測量、地形測量、河海測量及工程測量等之規劃、研究、分析、評價、鑑定、實測及製圖等業務。

測量技師簽證、應由測量技師辦理及以測量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工程會整理)

  1. 經營或受聘於測繪業之測量技師簽證規則
  2. 國土測繪法第 41 條、地政機關委託辦理地籍測量辦法第 3、10、12 條
  3. 籍測量實施規則第 282-1 、282-2條(轉繪建物平面圖及位置圖)
  4. 測量技師地籍測量專業資格認可辦法(地籍測量專業資格;資格規定:第2、3條)
  5. 委託事業機構法人或學術團體辦理區段徵收業務辦法第 4 條(測量專業人員)
  6. 地登記規則第 78-1 條
  7. 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則
  8. 土石採取法第 10 條、土石採取法施行細則第 5 條
  9. 公路法第 33 條之 1(交通部函訂定:公路工程設計、監造之指定規模及相關 專業技師簽證科別)
  10. 營造業法主任技師;負責辦理工作:第35條)
  11. 建築師或技師受丙等綜合營造業委託執行綜理施工管理簽章報備登錄及收費辦法(資格規定:第2條、第3)
  12.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施行細則第12條
  13. 電業竣工查驗作業要點-風機座標確認文件技師簽證

測繪業公司資料查詢(內政部地政司衛星測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