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園藝技師
(資料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簡任技正郭俊開)

園藝01

◎園藝技師的看家本領:

近年氣候異常,常造成農業各種不同程度的災害損失。不同作物,由於其栽培方式及生長期不同,受天氣變化影響各有不同。以蔬菜而言,蔬菜為民生重要必需品,短期消費需求相當固定,但因其供需彈性小,常因供給量的變動,造成價格波動。因此,運用天氣風險管理為農業災害管理非常重要一環外,科技研發方向及生產管理方式之調整,如抗逆境設施之設計及推動設施栽培等均為未來園藝產業發展重要方向。此外,如何運用農業生技增加產量,對抗全球氣候變遷,滿足民生果菜需求及發展有機農業等,均是園藝技師的看家本領外,還有以下幾項看好的領域

※造園景觀規劃設計與施工
造園景觀是一項結合造園環境、園藝植物與造園材料之專業領域,運用科學與藝術原理於戶內外之空間規畫、設計、施工與經營管理之專門技術,其專業範圍自私人庭園、戶外綠地、公共建設、地景復育、以至風景區旅遊勝地、國家公園等環境特殊景觀亦包含其中。而專業及優良之景觀規劃設計方案亦需靠熟練之工程技術與實務經驗方能使設計落實實現。

※休閒農業之規劃
休閒農業是利用田園景觀、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的農業,是生產、生活與生態與休閒結合的經營行為,在不違反自然保育的原則下,提供不同生活的體驗機會及學習農業生產技能,並讓參與遊客獲得農業相關知識,具有休閒、教育、社會、經濟及保育等功能。休閒農場經營之內容不同,其規劃設計及管理之策略亦不盡相同,藉由園藝技師之看家本領,使之成為多元化休閒農場,並改善農場的經營模式,以創造出最高的效率與品質

※園產品加工處理與新產品開發
隨著健康養生觀念的興起,消費者對高品質、高營養價值及具安全認證之園產品需求日益殷切外,對於社區或校園之膳食,亦可提供園產品之營養分析與營養咨詢,因此,園藝技師以其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術,可致力於園產品加工之研發。研發成果藉技術之移轉,可提昇加工業者生產技術及促進園產品多元化之發展,並發揮專長之領域

※提供健康種苗服務
台灣由於氣候因素,農作物容易受到許多病毒病害的感染,這類病害被農友視如「癌症」一般,防治困難,園藝技師以其專業開發病毒偵測技術,用以篩選無病毒健康種子種苗,然後大量繁殖,以供應農友種植。這種供苗方式,配合作物病蟲害綜合管理體系,預期可以大大的減少農友的損失,提高經濟效益

 


園藝02

◎園藝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有機園產品驗證稽核:從事園產品驗證稽核之人員除另有規定外,應為大專以上農業相關科系畢業或具同等學歷者,並同時符合國家考試農業相關職系合格或二年以上農產品有關標準或法規之制(訂)定、修正或審定經驗等資格。驗證稽核人員的個人特質應滿足ISO 19011之相關要求。農產品驗證稽核人員應取得符合性評鑑之稽核相關訓練證書,並參與農產品(農糧產品、漁產品或畜產品)驗證之現場查核(或稽核、評鑑)作業經驗達五天以上,其中現場查核(或稽核、評鑑)作業經驗應在申請認證日期前之二年內完成

※景觀工程植栽及維護管理技術之諮詢:各類公共工程中之景觀工程及開放空間等綠美化之設計、監造及施工,涉及園區之規劃、景觀植物生長習性、種植技術、土壤改良技術及維護管理技術等,都需借重園藝技師的專業完成

◎園藝技師專業應用在生活上小常識

※住家庭園因空間及環境特性可分為室外綠化及室內綠化,由於光度、空氣濕度、溫度、風等環境條件不同,其適用的植物材料亦有所差異。綠美化工作要確實獲得成效,減少植物的損失,在不同的種植或擺設空間中,除裝飾的要件外,應依其環境條件,慎選能適應該環境的植物種類,方可使綠美化的效果持久,植物不易因不適應種植或放置的環境而夭損,另外也會使照顧的工作顯得輕鬆而有趣

※綠美化成功的要件,除上述植物生長機制所需條件為原則外,所造成的景緻其觀賞性是否能持久、植物生長是否能日益增進,是住家綠美化成功的重要指標。

因此,家庭綠美化時,如何選購植物材料,大致上應考慮以下幾點

(1)全株無嚴重受損之傷口痕跡。
(2)全株樹皮或枝葉無寄生蟲體、蟲孔、病徵或病斑。
(3)樹冠下方具明顯單一主幹,且主幹直立,不可有彎曲。
(4)具可建構完整樹冠之分枝架構,主分枝數至少3枝以上,以主幹為中心,均勻分散伸展於360。空間。除了特有之樹種自然特徵外,各分枝應適當交錯著生於主幹上,而非多數集生於同一支點上。
(5)樹苗種植前修剪,至多僅能剪除第三或第二分枝(亞枝),須保留構成樹冠之雛形。

由主幹的形態及分枝形式,可以推測樹苗成長過程的維護狀況或受損傷情形,例如選購樹苗時,若發現樹冠下無單一明顯主幹,而形成二枝以上的粗大分枝,即表示樹苗在幼苗期中,曾受自然災害、蟲害或人為破壞,而使樹苗的自然特徵遭破壞,而無法養成單一主幹,這種苗木無法展現優美的自然樹形。

※此外,樹木的修剪也是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小常識。原則上,樹木的修剪以能表現自然的美,但對枝葉密集和不定芽萌發力強的樹種,若任其自然生長,許多不良枝條勢必消耗樹體營養,影響樹木的健康及樹形的美。因此,可透過修枝方法,將樹冠修剪成自然的樹形。

※修剪必需視樹木種類及栽培目的來修,一般而言,高大的樹木,要使樹冠豐滿美觀,可用強度修剪。先剪大枝,後剪小枝,根據樹的自然樹形,決定保留大枝數量及側枝、小側枝的位置,各枝之分佈要很均勻。以觀花為主要目的的修剪,為了增加花量,從幼樹就要開始修枝,讓樹冠通風及透光。

※合理修剪能使主側枝分佈均勻,使側枝著生位置和角度合適,不致影響公共安全。對於一些有特定要求的樹木還可以通過修剪,達到觀賞所要求的造形。

修剪時應用鋒利刀剪將鋸口修整光滑,剪口要儘可能靠近幹節,否則會使枝上留下突出的節。但也不能修得太深,太深將來在樹幹上會形成樹孔,修剪完成於應於傷口塗上防腐劑。為保障斷截安全,修剪過程中不應撕裂樹皮。

園藝03


◎園藝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園藝技師職能分析file(pdf檔)[資料來源:考選部]

◎園藝技師簽證、應由園藝技師辦理及以園藝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工程會整理)

  1. 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設置管理辦法第3條(環境用藥製造業專業技術人員)
  2. 森林法第38之6條第1項:樹木保護與管理在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規模以上者,應由依法登記執業之林 業、園藝及相關專業技師或聘有上列專業技師之技術顧問機關規劃、設計 及監造。但各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關及公法人自行興辦者,得由該機 關、機構或法人內依法取得相當類科技師證書者為之。
  3. 專業營造業之資本額及其專任工程人員資歷人數標準表(庭園、景觀工程專任工程人員)[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