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水土保持科技師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水土保持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水保01

水土保持技師的看家本領

水土保持技師可說是”山坡地的醫生”,簡單來說就是針對山坡地作診斷,再針對它的症狀開立有效的處方簽,達到健康永續的目標。不論集水區保育治理、水庫集水區保育、治山防災、野溪治理、邊坡穩定、土石流防治、崩塌地治理、山坡地開發建設與農村營造…等等,只要經過水土保持技師依法規進行檢討,再應用工程、農藝或植生方法進行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後,安全絕對受到保障。再則,秉持預防勝於治療理念,水土保持技師更戮力於深入民眾進行水土保持的教育與宣導,以保青山長在綠水長流。

水保02

水土保持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水保03

水土保持技師所提供之技術服務甚廣,包含下列地區之調查、評估、分析、規劃、設計、施工、監造及管理

一、集水區之治理。
二、農、林、漁、牧地之開發利用。
三、探礦、採礦、鑿井、採取土石或設置有關附屬設施。
四、修建鐵路、公路、其他道路或溝渠等。
五、於山坡地或森林區內開發建築用地,或設置公園、墳墓、遊憩用地、運動場地或軍事訓練場、堆積土石、處理廢棄物或其他開挖整地。
六、防止海岸、湖泊及水庫沿岸或水道兩岸之侵蝕或崩塌。
七、沙漠、沙灘、沙丘地或風衝地帶之防風定砂及災害防護。
八、都市計畫範圍內保護區之治理。
九、其他因土地開發利用,為維護水土資源及其品質,或防治災害需實施之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

水土保持技師公會提供的生活應用小常識與叮嚀

水保04

1.何謂山坡地違規使用:

於山坡地範圍內,從事開發、經營或使用行為,依法應擬具水土保持計畫送請主管機關核定,未先擬具水土保持計畫送請主管機關核定而擅自開發、經營或使用行為者,皆屬違規使用。

2.土石流避難小常識:

避難準備:

A.注意氣象預報。
B.颱風豪雨來臨時,注意災害應變中心發布之相關資訊。
C.逃生避難路線將防災用品準備齊全,放在易取得之處熟悉緊急聯絡通報網。
D.與社區編組成員保持聯繫。演練災害發生時的臨場反應。
E.以<生命安全>為優先,保持冷靜,迅速離危險區域。

防災用品:

水保05

◎水土保持技師公會通訊資料:連結技師公會查詢網頁

中華民國水土保持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http://www.swcpea.org.tw/
社團法人台灣省水土保持技師公會
社團法人台北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
高雄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
新北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
臺中市水土保持技師公會


水土保持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水土保持技師職能分析(資料來源:考選部)

  • 業務範圍及核心能力:從事水土保持之調查、規劃、設計、監造、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施工及養護等業務。

水土保持技師簽證、應由水土保持技師辦理及以水土保持工程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

  1. 水土保持法第 6 條、第 6 條之 1、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第 10、13、21、32條
  2. 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則
  3. 土石採取法第 10 條、土石採取法施行細則第 5 條
  4. 地質法第 10 條、地質敏感區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作業準則第 5 條
  5. 水利法第 83-12條(出流管制計畫書、出流管制規劃書簽證)
  6. 營造業法主任技師;負責辦理工作:第35條)
  7. 建築師或技師受丙等綜合營造業委託執行綜理施工管理簽章報備登錄及收費辦法(2條、第3條)
  8. 專業營造業之資本額及其主任技師資歷人數標準表(庭園、景觀工程專任 工程人員)
  9. 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管理辦法第3條(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
  10. 出流管制計畫書與規劃書審核監督及免辦認定辦法第21條(出流管制設施施工期間監造,依核定出流管制計畫書內容監造及檢測施工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