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工程科技師
(資料提供:環境工程技師公會)

@環境工程科技師的看家本領

「環境工程」這項專業領域,早在人類社會文明發跡初期的遠古時代就存在了,當時建立城廓、鑿井及設置排水道設施的人,算得上是這項專業的始祖。根據考古遺跡資料顯示,3500年前希臘克里特島(Crete Is.)的邁諾雅(Minoans)人,便在其城都Knossos設有「陶土」水管,導引雨水及河水為飲用水,且王宮內有「浴缸」裝置。19世紀至20世紀中期,人類社會的環境污染集中在「三廢」問題;廢水、廢氣及廢棄物的處理;因此當時的飲用水供應與水質處理,以及三廢污染防治的專業領域稱為「衛生工程」(sanitary engineering)。台灣地區於1895年於淡水「雙峻頭」設置第一座自來水廠,埋設6800公尺鑄鐵水管、23處公共給水栓、2處船舶供應栓;1899年開始供水,迄今已逾111年。目前台灣地區「自來水普及率」達92.5%、下水道「污水處理率」達45%、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已完成21座、處理容量每日21,900公噸,…,這些都是台灣地區環境工程技術及專業領域從業人員,累積了數十年才有的成績。

@環工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 有關空氣、水、廢棄物、毒性化學物質處理技術與改善策略的規劃、設計、施工及管理,環境影響的調查、評估、分析,以及節能減碳、綠色工程技術之規劃設計等
※ 可由環工技師簽證之環保相關許可事項
凡新設立之事業(工廠)於籌建過程中可能涉及的環保相關許可制度包括:

  1. 環境影響評估
  2. 空氣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許可
  3. 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
  4. 廢水排放許可證
  5. 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
  6. 毒性化學物質運作許可證
  7. 毒性化學物質使用核可文件

@環工技師業務簡介(連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工程技師簽證服務資訊網)

@環工技師公會給電子報讀者的生活應用小常識與叮嚀

※環境保護小撇步:
隨手關燈、儘量節用資源、回收再利用、少搭電梯、少開車…
※住宅減低噪音的方法:
儘量選擇低噪音型家電、儘量降低日常活動產生的震幅與聲響
儘量輕聲細語、儘量使用隔音及吸音材質
機動車輛進出社區減速慢行、夜間儘量勿踩大油門

@環工技師公會通訊資料:連結技師公會查詢網頁

※中華民國環境工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省環境工程技師公會
※台北市環境工程技師公會
※高雄市環境工程技師公會



現場查核

@環境工程技師簽證服務資訊網

@環工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環工技師業務http://eric.epa.gov.tw/Peeportal/Introduction.aspx

科 別 簽證/擔任職務法令 與該科執業事項有關之專法
環境工程科
  1. 環境工程技師簽證規則
  2. 水污染防治法第17條、水污染防治法施行細則第8條、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第59、60條、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及許可申請審查辦法第10條、第14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按日連續處罰執行準則第3條
  3. 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6條、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第5條
  4.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11條、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作業管理辦法第10、11條
  5. 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管理辦法第3條
  6. 下水道法第17條、下水道法施行細則第13條
  7. 營造業法(專任工程人員)
  8. 廢棄物清理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辦法第4條(甲級專業技術人員)
  9. 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設置管理辦法第3條(環境用藥製造業專業技術人員)
  10. 環境保護專責單位或人員設置及管理辦法第3條(甲級專責人員)
  11. 環境工程技師執行水污染簽證業務查核要點
  1. 空氣污染防治法
  2. 水污染防治法
  3.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
  4. 下水道法

環境工程技師職能分析(資料來源:考選部)

  • 業務範圍及核心能力:從事處理及防治水污染、空氣污染、土壤污染、噪音、振動、廢棄物、毒性物質等工程及水處理工程之規劃、設計、監造、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施工、養護、檢驗、監測、評估及計畫管理等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