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機械工程科技師
(資料提供:台北市機械技師公會)

機械技師01

◎機械技師看家本領

機械工業為各類工業發展的基礎,古往今來機械工業的技術提昇,實與國家工業之現代化關係密切。機械的主要功能是「傳力作功」與「轉換能量」,由此而衍生發展機械設備、器材、工具、方法、系統等,其涵蓋的領域極為廣泛。機械技師的核心能力,係經由透徹的瞭解機械原理後,藉由機械系統的設計與應用,達到「省力化」與「自動化」的效率手段,並使機械設備的「安全性」、「可靠性」、「舒適性」與「廣泛性」得以確保,增進吾人生活環境的福祉。

◎機械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機械技師提供的服務範圍極為廣泛,包括:

  1. 規劃與設計:包括建築物給水排水系統、各類管路、危險性機械設備、吊車及昇降機械設備、機械遊樂設施、水工機械、軌道車輛及附屬系統、內燃機、加熱及冷卻設備、輸送系統、桶槽及壓力容器設備、一般機械設備及油、氣壓控制系統等。
  2. 技術鑑定:包括專利侵權、設備瑕疵、事故及損壞鑑定等。
  3. 安全檢查:包括水工機械、昇降設備、停車設備、桶槽與壓力容器、機械遊樂設施等。

機械技師02

◎機械技師公會提供電子報讀者的生活應用小常識

  1. 善用機械,省時、省力又安全。
  2. 不買不用拼裝、仿冒、劣質的機械,生活品質有保障。
  3. 定時、定期維護保養機械,延年益壽又省錢。
  4. 委託專業技師,高枕無憂又可靠。

◎機械技師公會通訊資料:連結技師公會查詢網頁

臺灣省機械技師公會
台北市機械技師公會

機械技師03

◎機械工程技師簽證、應由機械工程技師辦理及以機械工程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

  1. 機械遊樂設施設置及檢查辦法第3、9條、建築法 第77條之3第5項
  2. 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工程技師簽證規則
  3. 建築物機械停車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第4條
  4. 建築物機械停車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第13、15條(檢查員、專業技術人員)
  5. 建築物昇降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第12、14條(檢查員、專業技術人員)
  6. 公路法第33條之1(交通部函訂定:公路工程設計、監造之指定規模及相關專業技師簽證科別-隧道機電工程)
  7. 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暨檢查辦法第6條
  8. 危險性機械及設備安全檢查規則第11、72、96條
  9. 既有危險性機械及設備安全檢查規則第12條
  10. 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4、9條(專任技師)
  11. 機械器具型式檢定實施辦法第7、8條(型式檢定主管、型式檢定員)
  12. 技師或能源管理人員辦理能源管理業務資格認定辦法第3條
  13. 專業機構或技師辦理能源管理法檢查業務認可管理辦法第4、5、6條
  14. 環境保護專責單位或人員設置及管理辦法第3條(甲級專責人員)
  15. 專業營造業之資本額及其專任工程人員資歷人數標準表(鋼構工程、施工塔架吊裝及模版工程、地下管線工程、帷幕牆工程專任工程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