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都市計畫科技師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都市計畫圖

◎都市計畫技師的看家本領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句諺語大家耳熟能詳,但羅馬是如何造成的?答案是要透過都市計畫,可能大家就比較少知道了,因為透過都市規劃後,可以把居住區、行政區、商業區等有效的佈設,並把飲用水的引水道、雨污水排水道等生活機能資源有效率的區隔。現代的都市計畫,大約是工業革命後逐漸形成,且與時並進倡導了「花園城市」到「永續發展城市」等不同的時代概念。而在你我周遭,無論是環境改造、都市或農村土地的利用與建設規劃等活動,都可以發現都市計畫技師的參與;事實上,都市計畫技師的專業涵蓋了都市計畫與非都市計畫,並綜合了科學分析、文化思維、環境美學、財務規劃等諸多技巧,因此有人把都市計畫技師稱為城鄉規劃師,因為上自整體的國土空間、區域發展、城市發展、鄉村發展、風景區發展、下至個案的社區環境改善、都市更新事業、土地開發…等有關實質空間的發展規劃,都是都市計畫技師善長的多元領域。

都市計畫技師的核心專業,在於“環境整合規劃與設計”,就是對土地及其後續的空間開發,作出適宜的安排與確定發展的原則,促進公私利益的均衡,實務上,都市計畫技師也常跨領域和交通工程等技師,及建築師與景觀規劃師等形成夥伴關係,發揮群創的整合效益。易言之,透過都市計畫技師的協助,市民或企業可以經濟效率地滿足社區總體營造、商圈改造、都市更新事業、都市計畫變更與開發、遊樂區開發、市地或農地重劃等諸多事業的目的,並對整體社會利益作出貢獻;此外,在參與政府主導的都市計畫或各項公共建設計畫,市民也可諮詢都市計畫技師,增加公私部門溝通的實效。

◎都市計畫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都市計畫圖02

都市計畫技師所提供之技術服務甚廣,舉凡涉及都市土地與非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檢討、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業務均屬之。業務類型則為:都市計畫檢討變更、都市計畫擬定、市地重劃、農地重劃、都市更新事業申辦、容積移轉、工業區規劃及社區營造、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BOT)申辦、非都市土地的事業開發(住宅社區、遊樂區…等),簡單來說,只要是和土地使用行為有關的開發活動,且不屬於建築師和土木工程等營造技術的環境整體規劃設計業務,都可以是都市計畫技師給予服務的範疇。

◎都市計畫技師公會給電子報讀者的生活應用小常識

  • ※透視都市發展先機的小撇步:
  1. 瀏覽各村里辦公室的公告佈告欄:捷運建設、都市計畫或都市更新等公開展覽、說明會或成果公告資訊必貼處。
  2. 瀏覽縣市政府的網站:特別是都市發展局、城鄉發展局的局域網站,可以了解更多有關較長期的都市發展藍圖、公共設施區位、都市建設的推動資訊及都市更新作業知識。
  3. 瀏覽各級都市計畫委員會(營建署、各縣市政府)網站,可獲知都市計畫審議進度。
  4. 縣市政府的地區行政中心、區(鄉、鎮)公所,可以查看居住所住地的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類別,進階知識則可以索取(或下載)「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查知目前的土地使用是否違反法令?建築開發強度(容積率與建蔽率)是多少?得否進行商業登記?此外,也有助民眾購買房屋時,評估住宅與環境品質(住商混合?工業住宅?學校、市場、變電所等公共設施)。

都市意象

◎都市計畫技師公會通訊資料:連結技師公會查詢網頁

  • ※中華民國都市計畫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171號5樓;電話: 02-2769-8388#20574,#21325;網址:http://www.urbanplanner.org.tw/

都市計畫技師職能分析(資料來源:考選部)

 

◎都市計畫技師簽證、應由都市計畫技師辦理及以都市計畫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

  1. 區域計畫法第15-1條、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第15條
  2. 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第22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