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工礦安全衛生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圖片來源: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網站、中華民國工礦安全衛生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工業安全技師的看家本領

1.運用科學的技術與方法,分析預測工作場所機械設備,設計、操作之潛存的危害,加以改善、控制、消除,避免意外事故發生的工程技術。

2.安全第一是工作的基本要求,工業安全就是工作安全,包括:廠區規劃、物料搬運與儲存、防火防爆、電氣安全、墜落防止、各類機機械設備安全〈起重機、鍋爐、壓力容器…等〉

工安01

工業安全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工安02

1.從事有關工業安全之規劃、設計、研究、分析、檢驗、鑑定、評估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2.製程及施工安全評估簽證、駐廠營造工地安全管理

3.危險性機械設備之測試、強度構造申請檢查

4.職業災害處理鑑定、停工復工計劃書申辦

工礦安全衛生技師公會給電子報讀者的生活應用小常識

1.安全的態度最重要,養成安全的習慣,接受安全技能或訓練時,應:

〈1〉坦率認真接受;
〈2〉不明瞭的地方,多發問到徹底瞭解為止;
〈3〉要全部學會並融會貫通;
〈4〉實際做做看並請人糾正,且記住重點;
〈5〉反覆練習,使之成為工作習慣的一部份。

2.安全的觀念日常生活也可以活用,A小姐正在油炸食物,電話鈴響就暫時擱下接電話去,回來油鍋已著火,手忙腳亂遭到燙傷。

問題出在哪裡?
換作是你,你會怎麼做?
當你每看到一些現象,都要自己想一想,有甚麼不妥的嗎?
如果能養成這樣的習慣,會讓您一生受用不盡!

3.你使用梯子或其他工具在高處工作嗎?譬如說,使用塔架或升高工作平台可能比梯子更安全。

4.你操作機器嗎?是否有防護避免引起受傷;你否有正確的控制器,尤其是開動和停止的裝置;以安全方式進行清理或清除障礙物;進行預防性檢查、維修以及視察。

◎工業安全技師公會通訊資料(工礦安全衛生技師公會連結技師公會查詢網頁)

◎工業安全技師主管機關

工業安全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動部(連結勞動部網頁

工安03

◎工業安全技師簽證、應由工業安全技師辦理及以工業安全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工程會整理)

  1. 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及檢查辦法第 6、18 條
  2. 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設置管理辦法第 3 條(環境用藥製造業專業技術人員)
  3. 公用天然氣事業輸儲設備及場所之民間檢查機構認可辦法第3條
  4. 製程安全評估定期實施辦法第7條
  5. 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訓練管理辦法第3條(得參加甲級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廢(污)水處理專責人員、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證照訓練)
  6.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第7條(職業安全管理師)
  7. 職業安全衛生顧問服務機構與其顧問服務人員之認可及管理規則第7、8、11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