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採礦工程技師
文字/圖片資料:臺北市採礦工程技師公會

採礦工程技師的看家本領

採礦工程技師從事礦床或 土石之探勘、區土石區之測繪、礦量估計藏評價物鑑定;選礦及採或土石取之規劃、設計研究、分析施工監造維護及鑑定等業務。 採礦技師01

採礦工程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採礦技師02
  1. 辦理礦務行政
  2. 礦區開發、土石採規劃
  3. 土地使用分區及變更編定
  4. 環境影響評估及水土保持計畫
  5. 土地測量

採礦工程技師專業應用在生活上的小常識

1.礦業是工業之母,礦物原料與工業生產、民生經濟息息相關,世界各國無不重視礦產資源有效開發利用,並視礦產資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原動力。

2.採礦是土地利用的一種方式,採礦前如果先做好後採礦後土地二次利用規劃,可以使資源開發、環境保育,以及土地再利用,獲得較好結果。

3.礦業開發過程不免對環境景觀、水土保持及交通運輸造成影 響。要減少開發對環境影響,須要有良善的規劃施工,如果能做好採礦後土地二次利用,開發與環保的衝突可以降低,礦業方得以永續經營。

採礦技師03

臺北市採礦工程技師公會: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號2樓(02-23570262、sinyan888@gmail.com
採礦工程科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礦務局(http://www.mine.gov.tw/
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http://www.pcc.gov.tw

◎採礦工程技師簽證、應由採礦工程技師辦理及以採礦工程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工程會整理)

  1. 礦業法第 62 條
  2. 礦業申請及年度施工計畫相關書圖專業技師簽證規則
  3. 土石採取法第 10 條、土石採取法施行細則第 5 條
  4. 溫泉法第 5 條、溫泉開發許可辦法第 6 條、第 10 條、第 11 條
  5. 地質法第 10 條
  6. 地質災害委託調查及鑑定辦法第 2 條
  7. 土石採取場負責人及土石採取場技術主管資格及任免辦法第 2、3 條
  8. 礦場安全管理人員資格及任免管理辦法第 4 條(礦場安全管理員、礦場通風管 理員)

◎採礦工程技師職能分析file(資料來源:考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