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藝技師
(資料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簡任技正郭俊開)

農藝01

◎農藝技師的看家本領:

農藝技術的歷史悠久,不論是作物栽培、生理、遺傳、育種,甚至生物統計及試驗設計都是農藝技師的看家本領,不僅如此,任何與農業生產與經營相關的工作都是農藝技師所能發揮的專長。

近年來,精緻農業、休閒農業、有機農業、造園景觀興起,農藝技師又多了一些就業選擇,可從事作物生產、休閒農場經營或造園規劃等工作。隨著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中草藥等新興生技產業也是另一種可發揮專長的選項,此外,農藝技師還有以下的專業領域

※農場經營及育種技術: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管理的工作,包括契作栽培農場,休閒農場,有機農場及一般農場等。目前私人農場大都屬家庭產業,面積不大,用人機會小。惟面臨氣候變遷,國際大宗糧食短缺,穀物價格上漲,輸入型農產品如飼料玉米、黃豆、小麥、甘蔗等生產問題亟需解決,農藝技師如何規劃推動糧食安全措施,研發高產且適合逆境栽培品種推廣種植,是農藝技師的看家大本領。

※農企業的發展農藝技師也可以轉換跑道為「農業企業家」,經營代耕中心、育苗中心以及種苗企業等都可發揮其專長;也可以組成技術顧問公司,提供肥料、病蟲害及雜草防除等各方面的諮詢服務。種苗企業雖是以園藝作物為主,農藝技師亦可發揮其專才。此外也可以進行農業有關的貿易事業,例如農業資材企業,或者農產品的進出口貿易,這些行業需要具備農藝的專門技術與外語能力。若對電腦、生物統計以及相關統計領域有興趣,在一般企業界及醫療統計業服務的機會就會更多。

※科學研究:包括作物研究、植物生理研究、生物統計研究,以及其它相關的領域如植物學、遺傳學、生物學、食品科學,甚至於管理科學、分子生物學等,農藝技師在這些市場的就業機會不可忽視。適合的職業包括大專院校的教職、研究機構、私人農企業以及其他生物有關的企業等。

農藝03

◎農藝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有機農產品驗證稽核:從事農產品驗證稽核之人員除另有規定外,應為大專以上農業相關科系畢業或具同等學歷者,並同時符合國家考試農業相關職系合格或二年以上農產品有關標準或法規之制(訂)定、修正或審定經驗等資格。驗證稽核人員的個人特質應滿足ISO 19011之相關要求。農產品驗證稽核人員應取得符合性評鑑之稽核相關訓練證書,並參與農產品(農糧產品、漁產品或畜產品)驗證之現場查核(或稽核、評鑑)作業經驗達五天以上,其中現場查核(或稽核、評鑑)作業經驗應在申請認證日期前之二年內完成

※種子檢查技術國際種子檢查協會(ISTA)為了將種子檢查方法標準化,因此訂定國際種子檢查規則。檢查規則的內容包括取樣、淨度分析、其他種子數目的檢定、發芽試驗、種子活力的生化檢定、種子健康檢查、種與品種的鑑定、含水率的測定、重量測定,披衣種子的檢定、測試活力的取胚試驗、種子論重檢查法、X-光檢驗、容許度及國際種子檢驗證等。種子檢查既然攸關種子品品質的認證,因此各階段檢查的程序都要嚴格地恪守規章所訂定者,農藝技師具備這方面的專業與技術。

園藝04

◎農藝技師專業應用在生活上小常識

為協助稻農提升稻米品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各區農業改良場免費提供稻米品質檢驗服務,檢測項目包括米粒蛋白質含量、水分含量、直鏈性澱粉、白米外觀、完整米率及米飯食味表現等。稻米品質的好壞靠經驗豐富的稻米研究人員來品評決定,需動用之人力及時間相當可觀,近年來各區農業改良場已陸續購進多項現代化的米質分析儀器,如白米成份分析儀、米粒外觀判別機、熟飯食味計及新鮮度測定儀等。

白米成份分析儀可於檢驗白米之食味,利用近紅外線分析米粒中蛋白質及直鏈澱粉等成份含量,並據此給予白米食味值分數;米粒判別機係利用光學透射原理,檢驗每顆白米之外觀,並可分離完整粒、白堊質(白粉質)粒、被害粒、變色粒、碎粒等。

一般民眾當然不必去購置這些昂貴的儀器,有一些小撇步可以幫大家選擇好米。第一步就要從米粒外觀來看,米粒外觀不良情形,如米粒含有變色粒、損被害粒、碎粒、異型粒、白粉質粒、夾雜物含量較多,或粒型不均一、無光澤、有異味及米粒外表粉粉的,均為米質較差或不新鮮之現象

因此,選購時,注意包袋所標示之內容,如碾製加工日期、產地、規格或等級、淨重、保存期限、碾製工廠名稱、地址、電話。碾製日期愈接近購買日期者愈好

另外,要注意的,不要一次買太多米,以免貯存時間過長,米質降低,且容易生蟲,若無法於短期內使用完,應置於冰箱中冷藏,以確保白米之品質,最好是依照外包裝袋上所標示的有效期限內把米吃完。

◎農藝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農藝技師職能分析file(pdf檔)[資料來源:考選部]

農藝技師簽證、應由農藝技師辦理及以農藝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

  1. 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設置管理辦法第3條(環境用藥製造業專業技術人員)
  2. 專業營造業之資本額及其專任工程人員資歷人數標準表(庭園、景觀工程專任工程人員)
  3. 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管理辦法第3條(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