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造船工程科技師
資料提供:財團法人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高雄市造船技師公會

造船01

造船技師的看家本領

台灣四面環海,隨著解嚴、海域的開放,遊艇港的規劃興建,身處「遊艇王國」之台灣國民在政府政策配合的鼓勵下,正逐漸轉型為真正的「海洋國家」。可以預見的是海上遊樂設備、載客船艇乃至私人遊艇均有可能大幅增加。造船為一綜合性工程,攸關船舶安全,對於國人從事海上活動安全的把關,固然是政府的責任,而造船技師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造船工程科技師之執業範圍,包含「從事船舶之規劃、設計、監造、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製造、保養、修護、檢驗、安全及計畫管理等業務。」其性質涉及公共利益與人民財產權益,與民眾之生活實有密切之關聯性。 船

造船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造船03 造船技師所提供之技術服務包含:
  1. 船舶設計:船舶、遊艇與海洋結構物之可行性供、構想設計、船型規劃、船舶招標文件規劃、報價設計、基本設計、合約設計、細部設計、施工圖等。
  2. 技術服務:包括圖樣審查、裝備檢驗、監造、海上測試、振動噪音測試、協助驗收等。
  3. 研發服務:船舶、海洋結構之流體動力特性與結構強度分析,以及就船舶及遊艇產業技術突破的需要,進行研發合作。
  4. 簽證服務:依法或經航政主管機關、地方政府核定需委託造船工程技師辦理之設計、簽證、檢查、丈量等事項。

造船工程技師公會給電子報讀者的生活應用小常識

乘船與水上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1. 如果搭船怕暈船,乘船前請保持精神飽滿,適當進食不要空腹也不要太飽,必要時暈船藥亦是一個選擇,但要在開航前約30分鐘提前吃;搭乘位置之選擇,一般而言,船舯與船艉運動量會比船艏小,會比較舒適。
  2. 划小船換位時,應儘量將重心放低,或在碼頭、岸邊等處實施做,不超載以策安全。
  3.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從事水上活動,務必遵守安全規定,穿著救生衣,以策安全。
  4. 不可在航道、港區、急流區、礁岩區及碼頭邊游泳或戲水。
  5. 海中游泳,因為有海流、有波浪,與游泳池不同,故需要加倍的耐力及體力才能達到同等距離,不可高估自己的游泳能力。

技師公會與船舶技術研發機構通訊資料

  1. 高雄市造船技師公會(地址: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225號9樓之1 電話:07-2215108)
  2. 財團法人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27號14樓 電話:02-28085899)

造船工程技師簽證、辦理及以造船工程技師資格所擔任職務之相關法令(工程會整理)

 

  1. 船舶法第11條(客船圖說及計算書、船況評估報告簽證)、33條(適載文件)、34條(適載文件)、 63 條(量產製造之遊艇簽證)、81條
  2. 船舶檢查規則第6、14、16-1、16-4條
  3. 小船檢查丈量規則第 4、10、14 條
  4. 遊艇管理規則第5條(簽發出廠簽證合格證明登記或註冊)
  5. 漁船運搬養殖活魚管理辦法第 6 條(符合航行安全結構穩度簽證)
  6. 船舶危險品裝載規則第115、115-3條(核發適載文件)
  7. 澎湖縣海上平台管理自治條例第 5 條
  8. 臺南市漁筏監理自治條例第 11 條(各縣市相關自治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