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字/圖片資料:經濟部礦務局保安組技正(兼瑞芳礦場保安中心主任)冒乃平

礦業安全技師的看家本領

礦物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可說是息息相關,我們廣泛應用礦物的物理、化學性質及化學成分於食、衣、住、行當中,不但可以提升生活品質,同時也為經濟發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近日由於人類對礦物資源的需求日益殷切,如何將礦物安全的有效的開發生產,在其過程中,部份就有賴於礦業安全技師的專長來達成。
礦安技師01 原台泥壽山礦場開發後綠化情形

礦業安全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礦安技師02

露天開採
礦安技師03

石油、天然氣開採

礦安技師04

鑽孔機 礦安技師05 鏈鋸機

台灣地區主要礦藏有:大理石、白雲石、石灰石、蛇紋石、滑石、矽砂、硫磺、雲母、石油、天然氣及金礦等,這些礦產資源開發,一般係以坑內、露天及鑽井等三種方式進行開發,而礦業安全技師主要工作有下列:

1.規劃或擬訂礦業開發計畫、開採構想、開採及施工計畫,年度施工計畫、安全開採計畫、?井計畫、專案計畫、礦業用地申請核定案等有關礦業安全部分。

2.對於礦業開發案,如需規劃或擬訂相關之環境影響說明書、水土保持計畫等,內容有關礦業安全部分之技術服務。

3.在礦業開發過程中,提供礦場通風、排水、坑內有害氣體、支撐、搬運採礦通風排水?井各項機械及電氣設施、測量、爆炸物、採礦場最終殘壁、植生綠化工程等,有關礦業安全部分之技術服務。

4.提供礦業相關主要法規,例如:礦場安全法及其施行細則、相關之行政命令、規章、原則、解釋等。礦業法及其施行細則、解釋,實業用爆炸物管理辦法,露天礦場採掘面及殘壁安全規範等,有關礦業安全部分之技術服務。

礦業安全技師專業應用在生活上的小常識

礦物為不可再生的資源,應予節約並有效的利用地球上寶貴的資產,礦物的用途大致可分為:

(一)金屬型礦物: 許多自然元素、硫化物、氧化物中含有多量的貴金屬或基本金屬,因這些礦物可提煉出具經濟價值的金、銀、鉑、銅、鐵、鎳、鋅、鈷、鈦、錳、銻、錫、鎢、鉛、銥、釩、鉻、鉍等元素而備受重視,主要用來製造機器原料、合金、電器品等。例如:鋼筋和鐵器所需的鐵是來自赤鐵礦、磁鐵礦和褐鐵礦;佩飾用的金、銀則是從自然金、自然銀或輝銀礦提煉而來;製造不鏽鋼和電鍍所用的鉻是來自鉻鐵礦;高溫材料所需的鎢主要來自鎢錳鐵礦;銅質材料所需的銅主要來自黃銅礦、自然銅、黝砷銅礦、輝銅礦及斑銅礦;製造水管、電纜、電池、青銅器、鍍鋼鐵所需的鉛、鋅則來自方鉛礦或閃鋅礦等。
(二)非金屬型礦物:主要用途為工業原料、建材、肥料等,例如:鹽岩可作為工業原料或日常飲食調味料;石英、黏土、長石、矽灰石可作為玻璃或陶瓷器原料;鋁土礦、白雲石、螢石、硼砂、硫磺可作為冶金、化工或耐火材料;石棉、重晶石、石墨、雲母、滑石、石膏可作為工業、建築或製造用材料;而硝石、磷灰石、鉀鹽、海綠石可製作氮肥、磷肥、鉀肥等,大理石、蛇紋石被利用為工業原料、飾面建材,也被製成工藝品或日常用品等。
(三)寶石或半寶石類礦物: 這類礦物通常具有美觀、硬度大、含量稀少等特性。常見的有台灣玉、玉髓(台灣藍寶)、碧玉、文石、珊瑚、鑽石、剛玉(紅寶石、藍寶石)、黃玉、綠柱石、尖晶石、電氣石、石榴子石、橄欖石、硬玉(或輝玉)、軟玉(或閃玉)、鋯石、鋰輝石、紫水晶、瑪瑙、藍玉髓、土耳其玉、孔雀石、菱錳礦、天河石、天青石等。
(四)能源類:煤及石油、天然氣大多用於發電使用,汽車、摩托車用汽油,噴射機的燃料亦是由石油中提煉出來的。此外,還有柴油可用於火車、卡車,石油可製成如塑膠、人造纖維、塗料、保鮮紙、墨水等日常生活用品,石油也是許多化學工業產品如溶液、化肥、殺蟲劑和塑料等的原料,其他的石油副產品還有清潔劑、潤滑油、去漬油、洗衣粉等。

礦安技師07

半寶石

礦安技師06

類飾品 寶石或半寶石類飾品

礦安技師08

飾面建材

◎工礦安全衛生技師公會(技師公會通訊資料:連結技師公會查詢網頁)


◎礦業安全技師主管機關

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礦務局(http://www.mine.gov.tw/

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礦業安全技師職能分析(pdf檔)file[資料來源:考選部]

◎礦業安全技師簽證、應由礦業安全技師辦理及以礦業安全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工程會整理)

  1. 土石採取法第 10 條、土石採取法施行細則第 5 條
  2. 土石採取場負責人及土石採取場技術主管資格及任免辦法第 2、3 條
  3. 礦場安全管理人員資格及任免管理辦法第 4 條(礦場安全管理員、礦場通風管 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