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漁撈技師
文字及圖片資料提供: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廖正信教授

漁撈01

◎漁撈技師的看家本領

逛逛傳統市場、生鮮超市、大賣場都是我們買菜、水產品、罐頭製品及日常用品最常去的地方,回憶一下,購買這些東西,除了在價位上斤斤計較外,最常問的問題就是「有青沒」?「沒青仔」我們不要。所以,在水產品的部分,就主打生猛海鮮,業者總是強調「現流仔」、漁港直接運送、低溫冰存,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強調「新鮮」,水產品只要是新鮮,就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料理,這些刺激味蕾的食材,想一想都會令人垂涎三尺。

臺灣四面環海,有大小島嶼星羅分布其中,又有不同海流交會,約佔全球物種的十分之ㄧ,生物相呈現多樣分布特性,水產資源豐富。所以,在臺灣要找到便宜又新鮮海鮮食材,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大家為什麼都喜歡吃魚,當然是吃魚營養好,魚類的蛋白質高達15%-25%,人體可消化率達90%;且多數魚類脂肪含量少,且其中約有80%是不飽和脂肪酸;且含有EPA、DHA含量也最多,可降低血脂質,特別是血膽固醇及密度脂蛋白,可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水產品除了可以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外,又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更加健康,而如何讓我們每天有水產品可以吃,就是要仰仗漁政機關所制定的漁業資源用續利用的政策,同時配合全民的守法行,就可以達到資源永續利用的最高目標,但這是有一定的困難度,因為,政府的人力總是有限,而全民對於漁政的法規、命令,常有一知半解的情況發生,導致政策的推動常事倍功半的情況發生。這個時刻,漁撈技師就扮演著漁政機關與全民的溝通橋樑,藉以彌補漁政機關人力不足的問題,協助漁政機關宣導漁業政策,另一方面,又有提供漁民或一般民眾漁業諮商的管道,也就完成了漁業政策溝通的基礎架構。

漁撈02

◎漁撈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

由於漁業資源長期處於低水準狀態,為配合國際漁業資源管理之新趨勢,漁撈作業型態由重視高漁獲量之漁撈作業模式,轉型至強調漁業資源有效管理及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為能可使漁政機關能制定完善的漁業管理政策,永續利用漁業資源,則必須透過建置完整的漁獲統計資料,評估漁業資源現況,同時結合限制漁撈機具之使用,保育漁業資源,以及漁業資源保育及栽培漁業規劃等,以維護我國海域生態之完整性。

為提升漁撈技師之功能,同時整合漁撈技師之專長領域及國際漁業管理新趨勢,未來執業範圍包括從事漁具、漁法、漁業經營、漁事糾紛、漁業資源、海洋牧場、漁船(改)建造、漁業檢查、漁船衛生、漁獲產地證明、水產衛生安全、水產品進出口之規劃、設計、評估、調查、檢驗、審查、鑑定、評鑑、分析、研究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由漁船建造規劃開始,漁撈技師就兼顧著漁民漁撈作業的安全,包括漁具配置、作業成本、漁業資源保育,都與漁民站在同一陣線,處處為漁民的最大利益著想。且又從食用水產品的安全性進行把關,規劃漁船衛生、水產品衛生及漁獲產地証明,讓水產品從生產、運銷到消費的過程,呈現透明化的作業方式,確實掌握水產品的銷售流程。同時又可以協助政府機關統計分析漁獲量數據,提供漁政機關作為研擬政策之參考。漁撈技師永遠站在漁業生產的最前線,為漁民的利益、水產品食用安全、政策宣導、永續利用資源等盡一份心力。

◎漁撈技師專業應用的生活小常識

買水產品很多人都有經驗,市場上每位業者都強調自己的漁獲最新鮮,業者的話,能相信嗎?當然只能相信自己,但在市場上,我們沒有試紙,更沒有測試的儀器,靠我們的眼睛、鼻子和手,就可以初步鑑定水產品的鮮度。

首先用眼睛觀察新鮮水產品的體形完整體表的黏液透明眼球有光澤魚鱗完整不易脫落。而不新鮮的水產品,有的體形雖然完整,但體表無黏液或黏液不透明,眼球沒入眼眶內或脫落,魚鱗脫落且光澤消失。

再來用鼻子聞聞看,新鮮水產品沒有臭味或僅有魚腥味。而不新鮮的水產品,就有酸敗臭或刺激性的臭味。

最後就用手輕輕碰觸一下新鮮水產品的肉質結實有彈性魚肉呈現透明狀。而不新鮮的水產品肉質較軟,彈性較差。要留意一點,用手碰觸水產品的力道要拿捏好,可別弄壞了不新鮮的水產品表面,否則,業者可能會請你付錢購買這些鮮度不佳的水產品,可就得不償失了。

好好掌握這幾項小技巧,縱使沒有試紙、儀器,你也是一位挑選優質水產品的達人,如果再加上你有高超的烹調技術,相信你們家三不五時也會有饕客登門覓食,以解決嘴饞的問題。

漁撈03

◎漁撈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