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料提供/圖片:紡織工程技師陳進來/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

紡織工程技師的看家本領

運用科學的技術與方法,從事衣著、家用、交通、工業、醫療、農業、建築、包裝、運動、土木)、安全保護及環保等各類應用所需之纖維、紗線、布料、服飾等相關紡織品的規劃、設計、研究、分析、試驗、檢測、製造工作。 紡織品 應用於繩索的高強力纖維材料

紡織工程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不織布

熔噴紡絲纖維形成不織布高科技設備

1.從事纖維、紗線、布料、成衣等相關紡織品之規劃、設計、研究、分析、試驗、監製。
2.紡絲、假撚、紡紗、織布、染整、製衣等紡織製程之研究、設計。
3.紡織設備之規劃、設計、監造、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安裝、保養、修護、檢驗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提供電子報讀者有關紡織工程之知識

1.纖維材料全面走向機能化發展
隨著經濟全球化,市場國際化,以及纖維技術的開發與進步,具有機能性的紡織品受到了人們高度關注和青睞,人們對紡織品的性能要求越來越高,不僅更加注重紡織品的風格和質地,而且更加注重紡織品的機能,因而一度出現了追求機能性紡織品的發展趨勢,面對這種情況,衆多從事於紡織品設計的紡織工程技師全面投入機能性紡織品的開發。

2.紡織品全面走向智能化發展
為迎合紡織品機能性及智慧型訴求時代的來臨,滿足現代消費者對於服飾及家飾用品的需求不僅是注重流行感而已,更強調符合人體工學與功能性,於是紡織工程技師大量投入「健康、舒適、安全」系列產品的整合研發行列,強調流行結合機能(Fashion plus Function)的創新產品發展主軸,開發高附加價值的「機能性」紡織品配合「流行性」的時尚品味為訴求,讓紡織品成為兼具機能與智慧的流行商品。

3.紡織業邁向綠色環保發展
從喝完的咖啡渣予以萃取製成的咖啡纖維、從玉米製成的生物可分解纖維、從18個寶特瓶回收製成1件圓領衫,這些結合超輕薄透氣防水、吸濕排汗、抗菌、防火、遠紅外線的複合機能織物可說都是紡織工程技師的傑作。

4.以時尚結合機能兼具環保三合一的紡織科技業
台灣紡織業現以人造纖維傲視全球紡織市場,擁有優異的產品研發設計能力,以時尚結合機能兼具環保三合一的發展主軸,提供消費者對高質化紗線、布料、服裝需求及服務。

防火纖維 防火纖維應用於消防服 地工織物 應用於高速公路的地工織物 複合天然纖維 可做成複合材料的天然纖維 光纖維 結合LED光纖織物的裙子

紡織工程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http://www.moeaidb.gov.tw/

 

紡織工程相關專業機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網址:www.textiles.org.tw;電話:02-23417251;地址:台北市愛國東路22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