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冷凍空調工程科技師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冷凍空調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冷凍空調技師01

◎冷凍空調技師的看家本領

提供吾人一個安全舒適的居室環境,及提供生產、實驗、研究、醫療、動植物培育等特殊場所適當的作業環境,包括特殊製程所需的工業潔淨室、手術室不可或缺的生物潔淨室,以及各種農漁產品的冷凍冷藏技術等是為冷凍空調技師的核心能力,換言之冷凍空調的技術本領在於「創造室內環境」,室內的溫度、濕度、潔淨度及對鄰室的壓差等均可準確的控制,國際上學術領域歸類為”室內環境控制”,相對於室外環境的詭譎多變及嚴寒酷暑的氣候不可控制性,更顯現冷凍空調技術對人類福祉、生活品質及產業發展的重要性。

◎冷凍空調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冷凍空調技師所提供之技術服務項目範圍甚廣,諸如:冷凍、冷藏、空調、製熱、通風等相關設備、系統及工程之規劃、設計、監造、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製造、安裝、保養、修護、量測、檢驗、驗證及計畫管理等業務。

冷凍空調02

◎冷凍空調技師公會提供的生活應用小常識

兼顧維持室內舒適度及節約能源重要常識:

  1. 開冷氣時同時開啟循環風扇,可提高設定室溫達到節能而仍可維持等效的熱舒適度。
  2. 選購符合國家標準「能源效率比(EER)」及有「節能標章」之冷凍空調產品。
  3. 定期清洗冷氣機的空氣濾網,可避免降低冷氣供應能量。
  4. 冷氣機散熱端應保留適當空間,以避免短循環造成散熱不良降低冷氣供應能量。
  5. 春秋中間季節善用外氣進行自然通風冷卻。
  6. 面東及面西開窗外牆裝設窗簾,以減少日照冷房負荷並降低靠窗處的輻射溫度。
  7. 中央空調系統應採用具有能源管理功能之控制系統,尤其最佳啟停控制程式可大幅節約能源並適時提供室內所需的舒適度。
  8. 避免冷氣長時間直吹造成不舒適流,影響身體健康。
  9. 裝設分離式冷氣應注意室內是有足夠的換氣,避免二氧化碳濃度偏高,影響身體健康。
  10. 室內廚房或熱水器以瓦斯煮食加熱應注意室內是有足夠的通風換氣,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冷凍空調技師公會通訊資料:連結技師公會查詢網頁

冷凍空調03

◎冷凍空調工程技師簽證、應由冷凍空調工程技師辦理及以冷凍空調工程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

  1. 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工程技師簽證規則
  2. 公路法第 33 條之 1(交通部函訂定:公路工程設計、監 造之指定規模及相關專業技師簽證科別-隧道機電工程)
  3. 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第 11 條
  4. 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 4、9 條(專任技師)
  5. 冷凍空調業製造或安裝之經歷或能力及專任技術士與技師之資歷認定辦法(冷凍空調業聘僱技師;資格規定:第4條、第6條)
  6. 技師或能源管理人員辦理能源管理業務資格認定辦法第 3 條
  7. 專業機構或技師辦理能源管理法檢查業務認可管理辦法第 4、5、6 條
  8. 職業安全衛生顧問服務機構與其顧問服務人員之認可及管理規則第8條(工業通風技術顧問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