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畜牧技師
(資料提供: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員、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

畜牧技師00

◎畜牧技師的看家本領:

在人類史上,新石器時代的人類由狩獵與採集生活,逐漸轉為農耕與篆養動物的型態,畜牧業的發展便因而開始,經由飼養動物提供勞力並將人類無法食用的草木轉化為可食用的乳、肉、蛋等,從此人類依靠著動物,並在人類史上一直與動物保持相當密切的關係。這些被人類飼養的動物,因為人類有心的選拔與育種,逐漸馴化為家畜,而在飼養家畜的數量逐漸增加後,牧人們發覺逐水草而居的方式所找到的植物,已經不敷所飼養之家畜所消耗。因此,為了提供所飼養家畜足夠的食物,人類開始種植飼料作物,才又漸漸開啟了穀物農業耕種。

自從人類有了畜牧技術,透過動物提供的勞力、皮毛、與肉、乳、蛋等高營養的幫助,人類的農耕、生產力、適應力與文明等,才得以迅速發展。人類在西元前5,000~4,000年,開始出現著放牧型態的畜牧業,以世界文明古國埃及與中國為例,依據考古分析,西元前5,000年尼羅河東西兩側的開闊草原,就已經是古埃及人狩獵和放牧的地方,而西元前4,000年以前的埃及畜牧業就已經相當普遍。在埃及的古老壁畫上就描繪著古埃及人飼養、放牧家畜的景象,當時飼養家畜主要有綿羊、山羊、牛、驢、豬…等,因此畜牧業可以說是促使古代埃及由野蠻時代迅速向文明時代的動力。

而在中國來說,老祖先把眾人智慧的累積歸功於西元前3,000~2,700年中國畜牧業的始祖伏羲氏,相傳祂發明了結網技術,開始利用網狩獵和捕魚,同時也馴養鳥獸,中國因此便開始有了最初期的畜牧業。到了西元前2,700~2,357年的黃帝軒轅氏時代,當時除了飼養家畜、役用牛馬、製造牛車之外,養蠶的技術也已經成熟,早期的獸醫技術也開始發展,連閹割家畜的技術也是當時所發明,可見當時的畜牧業者已經有了現代家畜生殖生理的知識。而與華人最為密切的家畜便是「豬」了,在造字之初,中國字的「家」字就是由屋頂下有一頭「豬(豕)」所組合而成,可謂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無豬不成家」,而這個深遠的影響至今,華人仍是嗜吃豬肉的族群,即使在台灣,一人一年平均吃掉將近80公斤的肉類中,就有40公斤是豬肉。
為了有效的維護禽畜健康、生產畜產品以滿足人類所需,畜牧科學的內容涵蓋生物化學、解剖生理學、飼料作物學、遺傳學、營養學、畜產品化學、家畜各論(豬牛羊)、家禽學(雞鴨鵝)、家畜飼養學、畜產品利用學、畜產經營學、牧場管理、肉品加工學、乳品加工學、畜牧統計學、禽畜衛生學、獸醫學等等學科。

畜牧技師01

◎畜牧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

畜牧技師從事家畜禽之研究、試驗、育種、繁殖;畜產之加工、處理;牧場之規劃、設計、經營、管理;飼料調配、檢驗及畜牧場污染防治等業務。

為滿足社會發展與生活水準提升的需求,後續期望在肉品市場管理、動物園、收容所、寵物繁殖及動物保護等業務,也能邀請畜牧技師加入。

畜牧技師可以從事的職業非常廣泛,舉凡與人類食物生產有關之畜牧場(雞、鴨、鵝、豬、牛、羊)之飼養管理、育種場、肉品市場、乳肉蛋品加工廠等,可以同時改善禽畜與人類之健康與福利,或是與其他功能有關,例如:實驗動物中心、動物保護稽查員、動物園或寵物繁殖等工作。若從事基礎研究,則包含優良禽畜品種之選拔培育、飼養、生產、營養與加工技術之研發、取代高價飼料作物之研究、環境保護與污染防制以及畜牧業再生能源之研發等等。

總之,畜牧技師的技能與知識需精於不同禽畜之需求與特性,包括雞、鴨、鵝、豬、牛、羊等之品種特性、生理、生長環境與營養,確保提供所需以維護牠們的健康,熟悉各類現場操作與畜牧產業經營,以生產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畜產品。所以,畜牧技師站在畜牧生產的第一線,從生產的源頭便兼顧著動物與消費者的福利與健康,其素質之重要由此可見。同時,畜牧技師也兼具有各項畜牧產品與飼料等等之查核、檢驗、化驗等衛生管理及半成品與成品的品質監控,確保生產之產品的衛生安全與品質之知識與技術。

畜牧技師02

◎畜牧技師專業應用的生活小常識:

購買生鮮畜產品或畜產加工食品時,宜選擇有品牌、信譽良好公司、且合法加工廠、合法屠宰場生產的產品。如果有標示原料牧場來源或契約牧場之產品,則較容易掌握來源。看清產品是否有完整標示,注意有效日期、食用方法與保存方式,以確保食用產品時的安全。來自合法屠宰場之冷藏或冷凍產品,因為來自屠宰場的生鮮冷藏或冷凍產品,都經過獸醫師檢查及藥物殘留抽檢合格後,才得以放行上架,這隊於消費者食品安全來說是多了一層保障。

選購生鮮畜產品時,例如禽肉、獸肉、雞蛋、牛奶…等,除了選擇有品牌、信譽良好公司生產的產品,另外注重有標示原料牧場來源或契約牧場之產品也是很重要。這樣的生產方式除了較容易掌握來源,也因為來源單純,較易控管藥物與疾病等相關危害健康的因素。所以,選購畜產品時應該以安全衛生為第一要件,應先挑選經過合法電宰或加工廠,以及通過衛生安全的第三公正單位認證(ISO22000、HACCP 或CAS)的畜產品為主,同時可以多多注意是否有標示產地、國別,以確認不是來自外國的畜產品。
 

◎畜牧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畜牧技師簽證、應由畜牧技師辦理及以畜牧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

  1. 水污染整治法第17條(畜牧場汙染防治業務)
  2. 食品製造工廠衛生管理人員設置辦法第7條
  3. 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第3、4條(專任人員、寵物業諮詢技師)
  4. 營利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買賣加工管理辦法第3條(諮詢畜牧技師)及第4條(出具諮詢同意書)
  5. 展演動物業設置及管理辦法第7條第2項(展演動物業專任或特約之專門技術人員)


​◎畜牧技師職能分析file(資料來源:考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