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化學工程技師

文字/圖片資料:台北市化學工程技師公會

化學工程技師的看家本領
我們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均與化學產品有緊密之關係,例如 塑膠,化學纖維,玻璃,油漆,橡膠,肥料,造紙,油墨,冷媒,天然氣,瓦斯,汽油等。而這些生活上不可或缺之化學產品則有賴化學工程技師不斷的參與,從實驗室製程技術的研究開發,到生產工廠的設計、建造與生產操作。更由於地球環境的變化,資源的耗竭,化學工程師面臨更嚴厲的挑戰。如何發展更環保,更有能源效率之化工技術,以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已成為化學工程技師必須承擔之責任,也更凸顯化學工程技師在地球永續經營上擔任重要的角色。 化工技師

 

化學工程技師提供的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化學工程技師的服務範圍可分為三大類別:
(一) 化工產品之規劃、設計、研究、分析、試驗、監製。
(二) 化工製程之研究設計。
(三) 化工設備之規劃、設計、監造、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安裝、保養、修護、檢驗及計畫管理等。
化工技師02

 

化學工程專業生活應用小常識
(一)居住社區應避免儲放大量易燃化學品。
(二)盛裝食品之塑膠容器應使用合格之產品,並避免在高溫下長期儲放
(三)刺激性之家用化學藥劑,如漂白水、鹽酸等,應標示清楚並放置在孩童無法觸及之處。如在使用過程中,接觸到身體引起灼痛,應先大量清水沖洗,再進一步接受醫療處理。

 

化工技師03

◎ 台北市化學工程技師公會

技師公會通訊資料(查詢網頁連結)

◎ 化學工程技師主管機關

中央目的事業主關機關:經濟部(工業局)( http://www.moeaidb.gov.tw/)
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http://www.pcc.gov.tw/)

◎化學工程技師簽證、應由化工技師辦理及以化工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工程會整理)

1.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暨檢查辦法第6條
2.技師或能源管理人員辦理能源管理業務資格認定辦法第3條
3.專業機構或技師辦理能源管理法檢查業務認可管理辦法第4、5、6條
4.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設置管理辦法第3條(環境用藥製造業專業技術人員)
5.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訓練管理辦法第3條(得參加甲級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廢(污)水處理專責人員、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證照訓練)

◎化學工程技師職能分析file(資料來源:考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