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地工程科技師

大自然反撲

資料提供:大地工程技師公會

大地工程科技師的看家本領

「研究地殼外殼部份之土層與岩石層之物理化學特性、靜動力學特性、地質之構造、地形之變遷現象等,以利基礎施工、材料強度預估、邊坡穩定分析等土木建築工程應用有關之學科。」(摘自『游啟亨-最新大地工程辭典』)由以上之定義可知,舉凡於地表或地下進行之工程或人為活動,均與大地工程有關。

大地工程發展時期甚早,舉例而言,中國古代秦朝於邊疆軍事用途之馬車車道已有夯實之概念;長城外之烽火臺建造已應用加勁土之概念;國外則於十八世紀即開始面對戰壕開挖土壤之穩定性問題。目前大地工程研究之範疇已不跼限於地球,外太空探索亦開始有大地工程研究者之參與。國內除已有大地技師公會之執業團體外,另有「大地工程學會」之學術組織及「財團法人地工技術研究發展基金會」等社團、財團法人組織。

臺灣之地工技術在地工界之先軀者努力推動之下,亦已有長足之進步。尤其近年來大型民間與公共工程案之推動,已加速臺灣之大地工程技術邁入國際級水準。

大地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從事有關工址地盤調查(含地表調查、地質調查、鑽探調查、開挖調查、地球物理探測等),土壤及岩石之現場與室內試驗,土層與岩心鑑定,安全監測系統,建築物及結構物基礎、擋土結構及支撐、地盤改良及灌漿、邊坡穩定、地錨、堤壩、路基、隧道、土石方、山坡地開發、水土保持等工程及其他有關大地工程(包含土壤工程、岩石工程及工程地質)之調查、規劃、設計、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施工、監造、計劃管理及顧問諮詢等業務。

地工小百科

※土石流:

土石流是指泥砂礫及巨石等物質與水之混合物受重力作用所產生之流動體。上游之山崩及溪流衝蝕為土石流提供材料來源,當堆積土石間水壓上昇或土石含水量至臨界狀態,即產生土石流,一般土石流將循溪、河道流動而堆積於扇狀地。因此可將土石流發展過程分為發生階段、流動階段、淤積階段及停止階段,而防治策略則針對各發展階段可包括抑制、攔阻、疏導、淤積、緩衝等方式。

土石流

※邊坡滑動之調查、分析、與防治

邊坡之滑動機制甚為複雜,為達成邊坡穩定之最終目標,需要歷經:

  1. 詳細之工址調查;
  2. 邊坡滑動機制正確研判;
  3. 選擇適當之分析方法及合理之分析參數;以及
  4. 選擇合宜之防制工法及安全、經濟之地工設計。

邊坡整治有如人體有了病痛尋求醫師協助,醫師必須先由病人外觀病徵研判可能之問題(資料蒐集與野外踏勘),然後選擇適當之儀器設備(如聽診器、抽血驗血、超音波或X光….)獲得基本資訊進行診斷(工址調查),待得知病因後依病理分析研究之結論作合宜之醫療處置(分析與設計)。

至於邊坡滑動之防治工法亦甚多,目前部份工法(如地岩錨及加勁擋土牆)因曾發生災變亦飽受批評,持平而論,邊坡防治工法正如武俠小說中兵器之選用,於不同之決鬥場所應選用不同之兵器,若於窄巷中耍大刀,即為非常不適當之選擇。又如所有藥物均或多或少具有副作用,高明之醫師或藥師有能力將治療措施與藥品搭配至最高醫療效果、最低副作用。同樣一位優秀之大地工程師也應有能力評估各種邊坡穩定防治工法之優缺點及限制,並作出適當之設計。

邊坡滑動

大地工程技師公會提供的山坡住宅自主安全檢查小常識

山坡地住宅自主安全檢查項目:

1. 坡面上的樹木或電線桿是否有傾斜現象?..........................□是□否
2. 坡面或路面是否出現裂縫?如是,裂縫分布......................□疏□密
3. 擋土牆是否有異常出水現象?.............................................□是□否
4. 擋土牆是否出現外凸變形或龜裂?......................................□是□否
5. 擋土牆牆腳是否有落石或小石塊堆?..................................□是□否
6. 山坡坡腳是否有落石或小石塊堆?......................................□是□否
7. 社區是否有提供降低洪水流量或攔截土石之水池(攔沙壩、沉沙池)?□是□否
如有,是否定期維護保持其通暢及正常使用?................... □是□否
8. 排水溝是否有龜裂?..............................................................□是□否
9. 排水溝於豪雨時是否能保持順暢?.....................................□是□否
10. 房屋周圍排水溝是否有裂縫或出水量異常?......................□是□否
11. 房屋周圍樓梯或排水溝與建築物間是否產生開裂落差?...□是□否
12. 靠近山邊房屋之牆壁或地下室是否有滲水或發霉現象?...□是□否
13. 房屋地下室之地板或角落是否有凹凸不平之現象?...........□是□否
14. 房屋梁柱是否有裂紋、歪斜或鋼筋外露之現象?...............□是□否
15. 房屋隔間牆是否有粉刷層裂開形成斜向裂縫?.................. □是□否
16. 房屋外牆磁磚是否有剝落現象?.........................................□是□否
17. 房屋門窗是否因結構體或門窗本身變形而產生開關困難或無法使用現象?□是□否
18. 屋內裝修材料,如懸吊燈飾、靠牆衣櫃或書櫃是否有傾斜或生鏽現象? □是□否
19. 房頂水塔進水量是否不穩定? □是□否,水壓是否異常?.................... □是□否
或自來水水費是否暴漲?................................................................□是□否

如有前述不良情況,應立即通知專業技師檢視其危險度並採取因應對策。

大地工程技師公會通訊資料

※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成功路一段32號4樓之8

電話:02- 27820022 傳真:02-27820272
網址:http://www.pga.org.tw/
e-mail:pgea@pgea.org.tw

大地工程技師簽證、應由大地技師辦理及擔任職務相關法令(工程會整理)

  1. 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則
  2. 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工程技師簽證規則
  3. 災害後危險建築物緊急評估辦法第 3、6 條
  4. 水土保持法第 6 條、第 6 條之 1、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第 10、13、21、32 條
  5. 土石採取法第 10 條、土石採取法施行細則第 5 條
  6. 公路法第 33 條之 1(交通部函訂定:公路工程設計、監造之指定規模及相關 專業技師簽證科別)
  7. 地質法第 10 條、地質敏感區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作業準則第 5 條
  8. 地質災害委託調查及鑑定辦法第 2 條
  9. 電業竣工查驗作業要點-基礎結構設計報告、詳細圖說及計算文件(離岸式風力發電「地質探勘與地質構造分析報告文件」
  10. 土石採取場負責人及土石採取場技術主管資格及任免辦法第 2、3 條
  11. 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管理辦法第 3 條
  12. 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及檢查辦法第 18 條
  13. 營造業法主任技師;負責辦理工作:第35條)
  14. 建築師或技師受丙等綜合營造業委託執行綜理施工管理簽章報備登錄及收費辦法(資格規定:第2條、第3條)
  15. 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訓練管理辦法第3條(得參加甲級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廢(污)水處理專責人員、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證照訓練)

大地工程技師職能分析(資料來源:考選部)

  • 業務範圍及核心能力:從事有關大地工程(包含土壤工程、岩石工程及工程地質)之調查、規劃、設計、研究、分析、試驗、評價、鑑定、施工規劃、施工設計及其資料提供等業務。

大地工程技師分階段考試新制

  • 考試院104年7月6日考臺組一字第10400006191號令訂定發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大地工程技師考試分階段考試規則」、修正發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技師考試規則第二條修正條文」,大地工程分階段考試新制與現行大地工程技師考試併行至110年7月8日。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大地工程技師考試分階段考試規則 (108 年 10 月 01 日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