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案例名稱: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統包工程漏水缺失      

工程類型:建築

政府採購全生命週期階段:□設計        ■施工        □維護管理

 

項目

說明

案例概況

103年4月啟用之高雄展覽館,使用1萬6千多片版片打造波浪狀屋頂,凸顯海洋意象,疑因風壓及施工品質欠佳等因素,導致版片間填補的矽膠出現漏水問題,每逢大雨,館內就下起小雨,嚴重時多達百處漏水。

發生問題原因

因屋頂採帷幕系統設計,由1萬6千餘片三角單元組成,單元間施打防水矽膠防水,可能因屋頂受強大風力或地震力作用單元間產生錯動,或防水矽膠老化,填縫不良等因素導致雨水滲入建物內。
經濟部國貿局於105年11月10日邀集專家學者、本會及相關單位,召開本工程屋頂帷幕漏水問題專案研商會議,會中討論指出本案原系統設計雖有二次防水,但因工廠單元接頭防水及工地現場打膠防水施作困難,加上造型複雜施工品質控制不易,造成多處漏水現象。

處理情形

配合建物本身使用機能,於原設計外增加另一道防水或導水機制(部分區域屋頂外側增加蓋板覆蓋防水矽膠填縫處、室內側就滲漏水點施作盛水盤接導水管將滲入水導入排水孔排除)。相關費用因當時屬保固期間,由統包商負責處理,且修繕期間不計入保固期。

*相關照片或圖說

圖片1

屋頂三角單元帷幕漏水修復

圖片2

屋頂三角單元帷幕漏水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