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技師執業執照公告及相關查詢

技師懲戒公告(依據:技師法第10條第2項、第47條)

技師人數統計

技師相關業務範本

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工程技師簽證



違規裁罰案例

違反技師法或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訴願案行政院決定書

違反技師法或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行政罰及技師懲戒案行政訴訟案例

  • 技師辦理下水道工程監造簽證,未善盡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則所訂現場查核及督導義務,以防範相關工程缺失之發生,有技師法第19條第1項第6款之禁止行為,技師懲戒委員會審議決議予以申誡,案經提起覆審,技師懲戒覆審委員會決議駁回,再經提起行政訴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
  • 判決理由略以:原告身為系爭公共工程的監造簽證技師,實地查核當然是原告執行其業務應盡的義務,原告主張其只負責簽證,不負責監造工 作,乃係未能了解監造簽證的實質意義所致,當不可取。施工廠商未依契約施作,以木板取代覆蓋人孔,卻未被發現或對之積極督導以改善,實難謂原告已善盡現場 查核及督導的義務,其違背業務應盡義務之情,至為灼然。(下載: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書、技師懲戒及技師懲戒覆審決議書[pdf檔])
  • 環境工程科技師違反環境工程技師簽證規則第5 條第3 款及水污染防治法施行細則第8 條第1 、6 款規定,有技師法第19條第1項第3款執行業務時違反與業務有關法令情事而受懲戒,被付懲戒技師提起行政訴訟經判決駁回。(下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書)

執業申請事項

廠商參與公共工程可能涉及之法律責任(pdf)

           各科技師業務相關法令彙整表(pdf檔)資料時間113年3月

註:工程會整理,僅供參考

各類技術服務實施技師簽證之法令依據與簽證及應遵守事項彙整表(pdf檔)

註:工程會整理,僅供參考,資料時間10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