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案例名稱:高雄捷運 LUO09 隧道之聯絡通道湧水施工災變     

工程類型

■土木(□橋梁  □水利  □道路運輸  ■大地  □其他        )□建築

工程生命週期階段

□設計        ■施工        □維護管理

項目

說明

案例概況

本案為高雄捷運 LUO09 隧道聯絡通道於94年12月4日地下潛盾隧道之聯絡通道集水井施工,發生湧水事件,造成地基掏空及路面塌陷等災情。

發生問題原因

本案關鍵失敗原因如下:

  • 地下水突然止水不及:高雄捷運潛盾隧道之聯絡通道佈設在隧道斷面最低點,於進行聯絡通道內5公尺深集水井最後一階開挖時,因挖到地下水層,致集水井發生漏砂滲水,且未及止水,即產生湧砂水現象。
  • 地下道沉陷,破壞箱涵:地下水夾帶泥沙,湧入已經施作好之隧道內,致聯絡通道附近的地基掏空,造成捷運隧道及上方之車行地下道沉陷錯位,破壞原有箱涵結構。

處理情形

  • 緊急灌漿:捷運公司針對湧水地區緊急進行灌漿作業,並在隧道內進行沙包堆置,阻止災情再擴大。
  • 以明挖覆蓋工法(長度 80m)進行復建,包含:
    1. 明挖覆蓋區採冰凍工法凍結地下水,進行土砂清除及隧道環片更換施工。
    2. 受損的潛盾隧道及聯絡通道將既有地下道箱涵結構破除,再接續復建地下道。
    3. 本案的復舊工程總經費大約為新台幣 20 億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