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字資料: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技士王啟嵩(工業工程技師)

圖片:網路

工業工程技師的看家本領
工業工程為工程領域中分支之ㄧ,主要專注在人員、物料、資訊、設備、及資源的整合系統之設計、改善與裝置之活動。應用從數學、物理及社會科學所綜合之知識與技能,並採用工程分析與設計之原則與方法做為描述、預測以及評估該整合系統執行結果之依據。工業工程為提高生產力、降低成本及改善品質之重要學科。創始於美國,其應用初以製造業為主,隨後普及工商業,舉凡行政機關、軍事單位、交通運輸、學校、醫院、公私立團體等,有效運用人力資源、財力分配,及其它相關資源之管理。簡單來說,工業工程為工程與科學管理間之溝通橋樑。 工業工程01
工業工程技師提供的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其主要工作可運用至工商社會之範疇相當廣泛,依行業整理歸納如下:
1.製造業-供應鏈管理、現場生產控制、品質管理、物料管理、價值工程、產品設計、設備及工具設計、設施規劃、製造系統分析、可靠度分析管理以及人因工程等。
2.高科技產業與電子資訊通訊業-程式設計、資訊管理、風險管理、自動化控制、工作研究、同步工程等相關工作。
3.服務業-運輸業、物流倉儲業、醫院護理人力需求規畫、餐飲業、車輛與機械保養及汰換、公用事業、流程改善、財務、行銷、企劃、資訊系統設計等管理。
4.政府機構及學術研究機構等。
工業工程02
工業工程專業生活應用小常識
(1.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
上述系統於物流管理應用舉凡如全球最大連鎖通路商 Wal-Mart 要求其前100 大上游供應商在貨品的包裝或棧板上裝置RFID 標籤,以便追蹤貨品在供應鏈上之即時資訊,可降低成本及提高產品資訊的透明度。另外,其應用包含商場或便利店購物、圖書館借書、搭乘大眾運輸或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等。
工業工程03
2.抬頭顯示器(Head Up Displays;HUD)
係藉由擋風玻璃或鋼盔的帽舌將資訊加注於外面世界之上的一種顯示器。當使用者抬頭時或將頭豎起時即可看到資訊,而且連同外在的世界都呈現在視野之內。抬頭顯示器最早出現在軍用飛機上,目前HUD 技術移轉至汽車工業上,應用於將行駛車輛之車速投影於車窗上等功能。
工業工程04

工業工程技師相關學術機構

社團法人中國工業工程學會(http://www.ciie.org.tw/)

工業工程技師相關機關

中央目的事業主關機關:經濟部(工業局)( http://www.moeaidb.gov.tw/)
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工業工程技師簽證、應由工業工程技師辦理及以工業工程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工程會整理)

1.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設置管理辦法第3條(環境用藥製造業專業技術人員)
2.環境保護專責單位或人員設置及管理辦法第3條(甲級專責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