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字資料/圖片:資訊技師張智強/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
 

資訊技師的看家本領

1.依據使用單位之需求及預算,規劃所需之系統軟體建置平台,再搭配各式軟硬體平台建構資訊系統,整合發展成一個完整的特定應用功能,達成使用單位期盼之功能。
2.協助大型公共工程案,針對其中之軟體系統的資訊顯示、人機介面、資料傳遞方式、系統穩定度等工作提供設計,並協助規劃24小時不中斷之高可靠架構,並考量營運、例行保養及不定時維修、例外中斷時,資訊系統還可充分發揮良好之運作功能。
3.規劃設計大型資訊系統(如高速公路交控系統等),不同子系統之間及與中心系統標準通訊協定,確保系統具開放性、具擴充彈性,不受限特定廠商產品。
4.配合使用單位特殊整合需求撰寫客製化之應用程式及服務網頁,整合既有系統,滿足業主營運上之業務需求。
資訊技師01
數位影像監控系統平台

資訊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資訊技師02
分散式架構資料儲存平台
1.辦理資訊軟體系統之規劃、設計、分析、建置、組合、測試、維護及整合之規劃、設計、監造等簽證,亦從事分析、試驗、評價、鑑定、計畫管理等技術服務。
2.交通控制、交通管理、號誌、錄影監視、智慧大樓控制、場區監控等特定應用之資訊系統工程之規劃、設計、監造等技術服務簽證。
3.大型通訊、控制、監控等資通訊系統工程施工之專任工程人員。

資訊技師提供的生活應用小常識

1.網頁帳號密碼保密性建議
台灣的上網普及率高達70%,而大部分的網友皆具有兩組(含)以上的帳號密碼,若採用相同且與自身資料相關的密碼很容易被有心人士破解,不妨以鍵盤組合來作為自己的密碼(如:bgt5nhy6)。
2.悠遊卡交易注意事項
目前悠遊卡發卡量已突破兩千萬張,每天無時無刻都有人在使用相當方便的悠遊卡。其實悠遊卡為Mifare卡片應用之一,故於交易扣款時應注意勿將其他Mifare卡片放在一起感應,票卡讀卡機會不允許進行加值或扣款,另外在交易時請勿晃動票卡,避免交易失敗。而悠遊卡的標準感應距離為6公分,建議於停車時將票卡單獨取出靠近感應較好。
3.電腦消耗瓦特數 由於電腦的應用需求日漸提高,大多數人加裝多顆硬碟、燒錄機及高規格顯示卡,此時都會購買高瓦特數的電源供應器,如450W等。其實電腦運作時,若只有上網、文書處理或聽音樂,其實消耗的瓦特數約在100W上下,故若沒有高規格顯示卡需求的使用者,其實大可不必採購高瓦特數的電源供應器,節省採購電腦的預算;反之若發現電腦會時常當機,可能是瓦特數不足,可考慮更換電源供應器。
資訊技師03行李分揀再確認系統流程分析圖

資訊技師主管機關

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http://www.moeaidb.gov.tw/
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http://www.pcc.gov.tw

資訊技師簽證、應由資訊技師辦理及以資訊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工程會整理)

  1. 電信工程人員資格取得與遴用及電信工程業管理規則第 4、5、11、12 條(電信工程人員)
  2. 電信事業重大爭議調處辦法第 6 條(電信事業重大爭議調處學者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