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電機工程科技師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

電機技師的看家本領

電機技師的核心能力,簡單來說就是”保障電氣安全”、”力行節能、省電”及”主導機電整合”;以”保障電氣安全”而言,不論是住宅、廠房、辦公室、醫院、餐廳、車站、寺廟、公園…等公共場合,只要經過電機技師依法規檢討設計之電氣系統,其電氣安全絕對是受到保障;而在處處講環保時時談節能的時代,電機技師更精益求精,秉持環保的理念,”力行節能省電”之機電設計;提供民眾享有舒適、安全又有保障的生活環境。

電機技師提供什麼技術服務(主要工作)

電機技師所提供之技術服務甚廣,舉凡各種建築物之電氣、電信、門禁防盜、資通訊、中央監視、中央監控、燈光影音設備及給排水系統皆屬於電機技師之工作範圍,甚至消防、空調及環工系統幾乎也皆由電機技師進行整合,簡單來說,除建築及其結構設計外,其他建築物設備皆為電機技師之工作範圍,如果說建築師是在塑造人型,結構技師就是骨骼,而電機技師就是體內器官及血液,這三者缺一不可。

電機技師公會給電子報讀者的生活應用小常識

節約能源及用電安全小撇步:

  1. 選購有「節能標章」之電器用品。
  2. 定期保養電器用品,例如照明燈具可每3個月清潔照明燈,使維持燈具輸出效率;又例如當冰箱結霜6mm時,定期除霜以增加冷凍效率。
  3. 隨手關閉未使用之電器用品,例如隨手關燈及拔掉長時間不用之電器插頭。
  4. 電器用品擺放之位置須適當,例如冰箱不宜擺在瓦斯爐及烤箱旁邊,以免增加其周溫及耗電。
  5. 降低個人需求,例如冷氣供應時調高室內溫度至27℃及供應熱水時降低供水溫度至50℃。
  6. 善用大自然的資源,例如自然採光、自然通風。
  7. 採局部加強照明方式,例如房間之書桌照度需求較房間高,可增加書桌燈以局部加強照明,不必全面增加燈具提高全部之照度。
  8. 集中使用電器用品,例如於同一時段使用熱水,使熱水管之熱量損失減至最低,供應冷暖氣時亦可集中人員於同一空間使用。
  9. 避免使用延長線,如無法避免使用延長線時,亦須注意延長線不插電力負荷大之設備,如電暖器、烤箱、微波爐或煮水器,且不同時使用三個以上之電氣用品。
  10. 電力負荷大之設備如電暖器、烤箱、微波爐或煮水器等,應採用專插及獨立回路,如無法使用專插及獨立回路時,應不同時使用二個以上之電氣用品,以免跳電。
  11. 浴室及廚房等潮濕場所之用電迴路,應設置漏電斷路器,以保護人員免於漏電之危險。

電機技師公會通訊資料

※中華民國電機技師公會(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之10號11樓; 電話:02-27788898; 網址:http://www.elecpe.org.tw 電子郵件信箱:elecpe.org@msa.hinet.net
電力供應

@電機技師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

電機工程技師簽證、應由電機工程技師辦理及以電機工程技師擔任職務相關法令

  1. 電業法第34-1條、電業設備及用戶用電設備工程設計及監造範圍認定標準第5條
  2. 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則
  3. 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工程技師簽證規則
  4. 築物電信設備及空間設置使用管理規則第12條、建築物電信設備審查及審驗機構管理辦法第3條
  5. 建築物機械停車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第4條
  6. 建築物機械停車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第13、15條(檢查員、專業技術人員)
  7. 建築物昇降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第12、14條(檢查員、專業技術人員)
  8. 屋內線路裝置規則第401、430條
  9. 建築物電信設備審查及審驗機構管理辦法第3條(審驗人員)
  10. 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管理辦法第10條
  11. 專業機構或技師辦理能源管理法檢查業務認可管理辦法第4、5、6條
  12. 住宅性能評估實施辦法第11條
  13. 機械遊樂設施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第3、9條
  14. 公路法第33條之1(交通部函訂定:公路工程設計、監造之指定規模及相關專業技師簽證科別-隧道機電工程、照明工程、交通號誌與監控系統)
  15. 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暨檢查辦法第6條
  16. 冷凍空調業管理條例第4、9條(專任技師)
  17. 技師或能源管理人員辦理能源管理業務資格認定辦法第3條
  18. 高級電信工程人員及電信工程人員資格取得與管理辦法第4、5條(高級電信工程人員、電信工程人員)
  19. 電信工程業管理規則第5、6、7條(專任電信工程人員)
  20. 專任電氣技術人員及用電設備檢驗維護業管理規則第5、12條(高級電氣技術人員、專任技術人員)
  21. 電器承裝業管理規則第5、6、7、8條(電機技師)
  22. 機械器具型式檢定實施辦法第7、8條(型式檢定主管、型式檢定員)
  23. 環境保護專責單位或人員設置及管理辦法第3條(甲級專責人員)